星期六, 6月 03, 2006

與土親近

今天又是我種樹的日子,打工的內容是幫老師整理苗圃(我是森林系的)。這一年來,我都忙著在補習班打工賺錢,接觸大自然的機會變少,有許多感覺都忘了,忘了以前找蟲,找蜘蛛,找小動物的感覺。但是今天,在半自願的情況下,我必須在一堆土,一叢小樹苗裡待上好一陣子,也因此,可以靜靜的,慢慢的,觀察、體會、玩弄(笑)這些小動物,看看他們如何在我的摧殘之下四處竄逃。兩手不戴手套,兩腳穿著拖鞋,這樣直接的接觸土壤,真的!讓人很舒服,老師所說的陶冶性情只的就是這個吧!今天,依舊與許多種生物見面,看到了卡氏地蛛、小貓蛛、蜈蚣、水蛭、蚯蚓、蛺蝶毛毛蟲(一個禮拜不見,兩倍大~XD)等,還有今天的兩種新訪客,蠼螋與渦蟲,先說說蠼螋好了,今天看到兩隻,應該都是母的,夾子沒有很彎,一隻是在我大鏟子一揮之下,擦身而過,而驚慌失措,另一隻則是在覆蓋物之下,可能有小孩吧,今天我心情好,沒有翻起來看。而渦蟲則是相當令我驚訝,我沒有在這麼乾的環境下看過活的渦蟲,以往看到的渦蟲都是在水裡面的,在陸地上的都是死的,今天看到的渦蟲,相當有活力,剛開始我還以為他是蛞蝓,動得很快,結果仔細一看,咦~這三角形的頭殼,不就是渦蟲嗎?於是我把他從施工區,移到了今天不會處理的區域,我得承認,今天下午的好心情,就是他帶給我的,他那細細長長的身軀,濕濕亮亮的表面,真讓人擔心他的脆弱。總結,今天兩個小時,我大概只有移植十五棵三角楓吧!雖然沒有做什麼事,可是心情很好,渦蟲的好心情!

沒有留言: